亲爱的白露:
我几天前在微博上看到附近有人举办读书分享会的宣传海报,于是抱着正好想看看现在的人都喜欢看什么书的想法,去参加了。
虽然是读书会,但由于什么专业、行业的人都有,所以我们基本什么聊,与其说是读书会,不如说是书籍同好会。
印象最深的是,有个孩子5岁的爸爸说自己太累了,自己的工作做到一半就要被其他事情打断,最后只能加班完成。自己女儿简单的数学计算都写不对,自己气在头上骂了自己女儿,冷静下来反而觉得愧疚,小时候因为写作业写得不好而被自己父亲打,他很讨厌自己的爸爸和用暴力解决一切,但他发现自己却依然和他爸一样选择暴力解决女儿的不足,就像他最讨厌、最不愿意回忆的童年一样,悲伤于自己的遭遇的同时又愤怒于为什么自己还在这种家庭诅咒下。
于是我们聊起家族诅咒,家庭的暴力、无爱从上上辈一直传递到我们这辈,孩子愤恨这种行为却难以摆脱,于是悲剧沿着血脉一辈一辈地传导。
有个人认为人的一切都是出生就决定好了的,一个人出生的家庭,文化环境,能接触到的观念,极大地决定了你未来会过怎么样的生活,人沿着一条既定的道路前行。
但我总觉得这种想法过于悲哀,只要平静地接受自己的家族诅咒,那我们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为自己的迟疑和不满找借口了吗?一个人没有出生在书香世家、父母不是大学教授那就不可能参与研究了?一个人出生在饱受战火的国家那未来只有悲剧了吗?我们看看自己家庭就可以预知自己的未来了吗?
我依然觉得人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,不是家族的延续,不是周围人的复制,他可能会和诅咒缠斗,要和自己脑子里的家族阴影斗争,要和自己脑子里的思想对峙,要把自己从棺材里刨出来,要重新学习如何独立行走,然后,在往后的某个时刻,他还是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。
嘿嘿,怎么样?是不是听起来很帅,即使你没有在旁边督促喔,我也有在看书喔,快夸我!!
突然发现我们从来没有聊过彼此的家庭耶,不过回想起来,好像我不管是人生的哪个阶段,都没有和朋友聊过家庭这个话题,和你也没有。
但假如你哪天想的话,不管是你的家庭还是我的家庭都可以毫无保留地触膝长谈,但如果不想的话,我也不会提起这个话题,毕竟不是每个人的家庭都很幸福,甚至对一些人来说连正常都算不上。我依然希望自己对这种情况可以保持怜悯之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