亲爱的白露:
现在是刚刚过完国庆的日子,明明是10月份,但广州的时间却好像还停留在夏季,丝毫没有要转季的“风险”。
所以我决定趁着寒潮还没有来去公园看花散步。
说起公园,我老是搞不懂越秀公园哪个路口对着哪个方位,总是走着走着来到五羊雕像,然后又一不留神到了出口,想多逛会儿折返回去又走到了另一个出口。明明不是第一次来了却还是分不清东南西北,可能只有熟悉越秀公园的本地人和北京人才能潜意识地分清楚方位。
我总是要把手机掏出来打开定位才能找到地铁方向,但又却又会在走向地铁的时候沿着路去到完全没有意料的地方,这时候我总想,要是你还在就好了。
公园里,大爷大妈们坐在路旁的石板凳上晒太阳,阳光穿过树叶间隙为我驱散一些树阴下的微冷,我一步一步蹬着长长的楼梯向上走。
我单纯来散心,所以也没有什么目的地,无非是看到哪个路口更有意思就往哪个路口去,走着走着看到一个小橘猫在不远处躺着,像是在睡觉。我掏出手机打算给它拍张照,突然听到有谈话声,是有人要从它旁边经过,它抬起头撑起身子要跑,我勉强拍到一张它的侧身照。那只猫肌肉线条明显,明明是橘猫却有些精瘦,毛色有些灰蒙蒙的,应该是公园的流浪猫。
看完照片再抬起头找猫,才发现它又睡在公园扫地阿姨旁边了,不知道有没有人给它喂食,冬天它要怎么过。但我一不认识在广州生活的朋友,二自己都还在住宿舍,三不了解公园对流浪猫态度如何,想带走也只能作罢继续往公园深处走。
走着走着肚子有些饿,打算离开去找饭吃时,却意料之中地发现自己又迷路了。兜兜转转来到五羊雕像,看到好多阿姨结群出来玩,大笑着在雕像下摆成一朵花,我决定顺着人群和大家一起走,然后发现不知不觉中已经能看到大门了。
我之前在公园中迷路的时候,路过十字口的时候看到一个木制指示牌写着通往白云山,我才知道原来可以从越秀公园走到白云山,我一直以为这俩都跨区应该离得蛮远,我来来往往地经过这个路口、好几次搜索公园的地图却没有发现。。。
我还记得我们之前约定要去白云山,在好像是大二还在上学期的时候,当时你举着手机给我看别人拍的照片,同我说想去云台花园看看,那里有漂亮的花。我当时答应着,后面却因为双方都忙碌于结课论文而忘了,现在想起来有些遗憾,果然人就应该在一有想法的时候就马上起身出发,不然再提起就不知道是猴年马月了。
要是你回国了,有时间和我一起待一会的话,我们再一起去白云山吧。